科学创新部长拿督郑立慷表示,目前,政府没有将马来西亚人送上月球的具体计划,但不曾关闭未来将本国宇航员送入太空轨道或登月的可能性。
他强调,未来任何这类任务的决定都必须经过非常严格的审查,包括对科学的重要性、对国家的策略回报及最重要的是国家的财政状况。
他说,政府目前是聚焦在确保马来西亚人的专业技术能够参与技术、仪器和空间基础设施的开发中,为国家带来切实的经济回报。
也是丹绒马林国会议员的郑立慷是透过国会书面答复蕉赖国会议员陈国伟询问我国在签署《阿尔忒弥斯协定》(Artemis Accords)后,会否送人上月球的提问时,如是表示。
郑立慷说,《阿尔忒弥斯协定》于2020年成立,是一套以和平探索和利用月球、火星、彗星和小行星的原则、指南和实践,但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因此,《阿尔忒弥斯协定》并非一项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的计划,我国加入《阿尔忒弥斯协定》,希望透过本地业者参与‘月球经济’的机会来让国家受惠。”
他预计到2050年,“月球经济”的价值将达到1270亿美元,重点发展领域包括微型卫星制造技术和半导体组件、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系统以及高精度传感器系统。
他说,这符合《2030年国家航天政策》的目标,在2030年本地航天产业能够为国内生产总值贡献1%或100亿令吉,并为本地居民创造5000个高技能就业机会。
郑立慷说,政府的目的是栽培具有竞争力并能打入全球市场的本地航天企业家。